說明

每天都有XD的事!!

[公告]

『本站提供各類 {整合式教學 + 短評}』

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XD評: Max Payne 2 v.s. Max Payne 3

*注意!有小劇透*

今年Rockstar從Remedy它們那邊接手Max Payne系列的製作,這次Max Payne 3距離系列上一部Max Payne 2已經相隔9年,給很多人,尤其死忠粉絲一種死灰復燃的感覺。在進入正題以前,先講講我玩的順序吧,因為Max Payne 3出了,我先從Max Payne 3開始玩,接著開始號稱是這個系列的經典之作---Max Payne 2。由於沒有找到Max Payne所以作罷,假如有找到,玩過之後再來補充心得。Max Payne 2玩得是Detective,Max Payne 3玩得是Medium。



Game mechanics

兩者皆為第三人稱射擊遊戲。現在市面上多數第三人稱射擊遊戲都採用cover based系統,但是在Max Payne系列當中最膾炙人口的就是他的bullet time以及shoot dodge,我想這是捨棄了cover based system的結果。現在如果要選擇一個基準點的話,那麼我想使用Max Payne 2作為對照組比較恰當,畢竟這是原始Studio---Remedy所訂定的系統。在Max Payne 2裡面開bullet time幾乎就是無敵了,除非有你沒有看到的敵人一直打你。Shoot dodge每次跳出去大概最多只能解決最多兩個敵人,所以這個我比較少用,多半用在已經確定只剩下那些敵人的時候用。

接下來看看Max Payne 3,不知道為什麼Max Payne 3 cover based和bullet time / shoot dodge系統都有使用,這讓後者顯得十分多餘,並且無法體現捨棄了cover based系統所帶來酣快林漓的射擊感。在遊戲中我常常覺得bullet time很快就用光了,每次都至少要搭配一次shoot dodge才能順利解決敵人,不知道是不是遊戲難度差異所帶來的結果。

對於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可以做出一些觀察。先撇開難度差異不談,在Max Payne 3裡bullet time和shoot dodge的槽是共用的,但是在Max Payne 2沒有關係(或者是消耗量很少)。另外一個差異是主角的速度,在Max Payne 2開這些東西主角的動作會跟平常一樣,但是其他人會慢下來,Max Payne 3就一律無差別慢了(這點我比較不喜歡~開玩笑主角怎麼可以一起慢!)。

補血系統也是Max Payne系列相當具代表性的一部分,補血的物品是Painkiller。在Max Payne 3這個系統增加了一個新的元素---如果你被打死的時候身上還有Painkiller的話,只要用一發子彈打倒把你打死的敵人就可以復活。雖然這個新元素最初用意良好(我在Max Payne 2裡面常常遇到還有Painkiller但是因為來不及吃就死了的情況),但是真正玩起來效果時好時壞。最討厭的事情是可不可以復活真的要看運氣,有時候你被打死的時候剛好有個柱子擋在前面,打不到他,還有的時候剛好彈匣用光了才被打死。最可惡的是復活之後他都一律給你倒在地上,不管你死之前的姿勢是甚麼,然後在爬起來的過程中常常又快要被打死了。這些時候就只能無限XD輪迴..........

畫面&風格

畫面上來說,兩個遊戲自然不能相提並論,畢竟兩個遊戲已經相隔有9年的時間。雖然以現在的標準來說Max Payne 2畫面非常醜陋,但是在2003年剛出的時候算是一個精緻的大作。我玩起來覺得畫面還算可以接受,不是醜到看不下去的地步。

再來談談兩個遊戲的風格,Max Payne 2劇情設定在濕冷陰暗的紐約,隨著玩家的遊戲進度展開一連串的陰謀與背叛。故事劇情跟女主角有很大的關係,女主角的出現是延續一代的結局,可是我沒有玩一代所以剛開始覺得有點突兀,但是接受了女主角的存在後,劇情上的各種轉折很好的解釋了主角想要搜尋真相的心情。最後真相大白給人一種”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感覺。在每一段遊戲間穿插的美式漫畫也很好的銜接了劇情,沒有違和感。

為了從2代的結局延續劇情,Max Payne 3引進了不少新人物,場景也轉換到了巴西,所以除了回憶篇和室內場景外,其餘各個場景都十分明亮,一改前兩代以灰暗調子為主的風格。故事的主題跟二代一樣定調為搜尋真相之旅,可是整體上來說沒有二代那麼扣人心弦。仔細想想背後的原因,個人覺得實在是劇情的轉折太不合理了。在回憶篇突然跑出一個人說跟主角認識,然後要主角跟他去南美洲做隨扈的工作已經很奇怪了,更奇怪的是在跟一幫人槍戰後主角就答應了,就只是因為那個人在槍戰中幫了主角的忙?怎麼樣都說不通吧?好吧,我們先假設這個轉折十分合理好了,那麼主角去南美洲的目的應該是為了不想要再重蹈覆轍,不讓心愛的女主角死掉。可是偏偏雇主的老婆被綁架了,所以又有工作做。後來老婆沒有救出來,被殺了,我想說好吧,主角應該不會想再淌渾水了,但是他又跑去保護那個老婆的姐姐。救出來之後,我又想說好吧,這下子沒有女人要保護了吧,但是主角還是不收手,偏偏要把大家都打爆才行。如果跟主角有感情上的關係就好了,但是那主角跟那兩個女人只是保鑣跟要被保護的客戶而已,為什麼主角要費這麼大力氣把背後的陰謀者揭發呢?說真的,救出姐姐後,打到後面的章節時,我覺得隨時讓主角說:我不幹了然後走人絕對沒有違和感。

Max Payne 3故事上的交代手法跟Max Payne 2比起來我覺得相當薄弱。同樣是為了延續二代的風格而採用的漫畫格子形式cutscene在遊戲過程中不規則穿插,我認為這一點沒甚麼問題,但是問題在如果不想要看沒有辦法跳過,有時候是因為正在loading中,有時候是因為為了要引導出下一個槍戰,總之玩一遍會覺得還好,但是如果要玩第二遍那真的會很痛苦,偏偏他又加了一個要玩家蒐集證據+金色槍枝的系統,像我這種常常漏東漏西的人不看攻略一遍真的是拿不成全部的東西(講到這個又有一個討厭的地方,每次我要找收集物品的時候,一不小心就走到了繼續的地方,走過去就回不來了T_T)。

短評&結語

如果現在規定只能選擇二者其中一個,我會選擇Max Payne 2,原因是因為玩起來射擊感比較流暢,比較有主角威能的感覺。我比較注重的地方是劇情還有mechanics,畫面我比較沒有關係,所以可能對某些人來說Max Payne 2的畫面會傷眼睛XD。Max Payne 3說起來其實也不是那麼糟糕,但是我覺得他這種呈現的方式應該讓滿多引頸期盼的人或者是死忠粉絲失望。尤其是在我玩過Max Payne 2之後覺得堪稱經典的bullet time和shoot dodge系統在Max Payne 3裡面有點浪費了。縱使它運用到了現在最新的畫面技術,。我猜如果Max Payne 3不是Max Payne系列作品,而是獨立的一款新遊戲的話,應該還能拿到更好的評價。


F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