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

每天都有XD的事!!

[公告]

『本站提供各類 {整合式教學 + 短評}』

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XD評: 多人遊戲的問題

相較於之前大部分玩單人遊戲,最近開始多玩了一些多人線上遊戲,覺得有感而發想要寫這篇文章。

先提一下相關的背景吧。多人遊戲還可以繼續細分,這邊我想討論的是非MMO多人遊戲,一種是玩家對戰(competitive),例如: L4D2 對戰模式,Dota,TF2,War/Starcraft等。另外一種是玩家合作(cooperative),例如:L4D2 合作模式,Borderlands,Portal 2,Trine等。當然還可以有其他的分類法,但是在這篇文章裡面不是討論的重點。

  • 玩家對戰分隊?
有些遊戲把玩家分成兩隊來對戰,想要贏同隊隊友之間的分工合作相當重要,但是很多時候有可能會跟陌生人玩,於是乎問題就產生了。有些玩家可能是新手,這個無可厚非,畢竟大家都曾經是新手過,但是如果新手真的很爛,為了想贏就隨便罵他或進一步的就把他踢出遊戲是可以接受的行為嗎?

我打Dota真的很爛。很久以前在朋友的介紹下玩了一下子LOL,可是我覺得好難,所以那一天玩了幾個小時後以後就沒再玩過了。最近有人送給我Valve做的Dota 2,我想玩一下看看畫面風格怎麼樣,結果進去打了一場K/D/A 0/11/1,被罵到臭頭。這場有我兩個朋友在裡面,如果兩個不認識的人就可以罵成這樣,那麼如果全部都跟不認識的人會怎麼樣真的不敢想像。

另外一個我也算是新手的遊戲是L4D2的對戰模式。之前都沒有碰過對戰模式,一方面大部分時間都是跟朋友一起玩,玩的都是挑戰有沒有辦法過生存/專家,另一方面其實我心裡也有個底,如果玩對戰說不定又要被表到不行了吧,心裡有個障礙就一直不敢去嘗試。不過上一次真的是無聊過頭,想說來嘗試一下對戰模式。結果~玩了三四場就被投票踢出來了。心裡面真的覺得很無言.............我也不是想玩得那麼差,對戰又沒有離線練習模式,如果有我一定會先去練一練。

還有一個在這裡值得討論的遊戲是TF2。自從可以免費玩之後,新玩家的數量暴增,到現在可能還是有很多新玩家陸陸續續加入吧。在TF2裡面有些職業確實需要一些練習才行,例如spy, scout,其他職業也很多被誤解的地方,舉例來說heavy因為血量多所以有人就覺得可以把它當坦來使用,但是沒有medic heavy是很容易被解決掉的。還有的時候很多人都沒搞清楚遊戲目標,常常把殺人擺在第一順位,可是目標明明就是推車或佔領據點,自然而然最後就輸了。最慘的例子是一整隊被卡在剛開始的地方,這時候應該要想辦法往外推才行,但是很多人還是要當sniper或spy,不願意換職業。雖然被分到這種新手很多的隊多少有點生氣,但是我也不想把他們罵得很慘,每次都很無奈的一直請他們換一下職業。不過沒甚麼人聽就是了...........

  • 玩家合作沒有問題?
那麼玩家一起合作總該可以了吧?好像也不是很行欸..........同樣的問題,如果是跟陌生人玩,你要怎麼跟他溝通呢?不過我覺得最大的問題不是在溝通,最大的問題應該是不知道陌生人是不是真的願意跟你玩合作。

我玩合作玩得比較多(現在大概也被看出來了吧XD),像是L4D2,Borderlands,但如果能找朋友就找朋友,如果找不到朋友比較不會考慮跟陌生人玩。比較明顯的例子應該是L4D2,有人就很喜歡衝,完全不管隊友跟不跟的上,隊友倒了也不會救。最後分數出來的時候也是很喜歡在那邊計較說他是不是第一名。如果那一關過了倒還好,最煩得是那一關就是一直卡關,但是有人又一直喜歡特立獨行搞得大家都要跟你一起卡關。

其他還有的是物品掉落之後的分配問題,雖然對大多數人來說這個可能是小問題,但是太多次搶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也是滿讓人沮喪的,跟朋友玩就比較沒有這個困擾。所以,總體來說線上合作問題不大,就算有些人搞怪殺傷力沒有像對戰模式來的大。


  • 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我個人認為這種不良現象的出現跟網路的特性息息相關,是永遠都改變不了的現象吧。

在網路上大家都可以匿名建帳號,做甚麼事情都可以躲在帳號後面,不會被別人揪出來,所以我推測有些人在網路上跟在現實生活中的行為或許會判若兩人。我有聽說過那種在網路上是一尾活龍,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只是一個沒有社交生活的宅宅的故事。雖然現在有法律規範大家要在網路上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但是真正執行起來十分困難,導致有人覺得在網路上玩沒有風險,進而做出一些肆無忌憚的事情。嚴重一點的行為其實已經可以稱之為網路霸凌了。

玩遊戲想要贏是人之常情,無可厚非,但是玩家對戰的時候沒辦法所有人都贏! 如果是自己玩玩輸了就算了,假如是因為同隊的新玩家拖後腿輸了,會覺得生氣是極為自然的事情。可是如果每一次都不給新手機會,有些遊戲沒有練習模式他們要怎麼進步呢?又考量到跟新手玩起來不好玩,這樣玩遊戲有甚麼意義呢?


  • 其實,還是有解決辦法的
現在大多數遊戲在開一個新局的時候,通常都不會管裡面的玩家會不會經驗,實力相差太多。上次玩一個遊戲跟對戰遊戲開始後兩隊實力不均也不會自動平衡,輸的那一方就一直輸下去了...........自動平衡我想應該不是一個很難的事情,假設現在4對4,自動平衡之後每一隊有兩個強的兩個爛的玩起來我想應該還可以吧?不過這個還要看遊戲公司要不要加入這種功能........

也可以常常找朋友一起玩,這樣就不會被踢了。不一定是要真正認識的朋友,可以找一些網路上的新手當朋友然後一起練習,反正都同一隊,輸也是一起輸XD,但久了之後也就會玩了。
以下有幾點建議給新手參考:

  1. 用麥克風。講話最直接了,溝通最快,也比較不容易被誤解。如果真的不行一個替代方案是打字,但是效果會大打折扣,不過總比沒有溝通好。但是千萬不要當那種討人厭的小屁孩,這樣反而被踢得更快
  2. 有甚麼問題就問其他有經驗的玩家。大多數人還是會願意幫忙新手的,而且這樣會給別人你有心想要把這個遊戲學會的感覺
  3. 聽從有經驗玩家的指示,有做錯了就認錯。
  4. 跟其他人合作,不要逞強。

差不多就這樣子!大家都想高興的玩遊戲何必難為他人呢?新手玩得不好不是罪,但也要有自知之明,你要白目誰也救不了你,被罵也是自找的XD

2 則留言:

  1. don't blame the players, they are a variable in games. it should be a responsibility for the designer to create a controlling environment to improve the experience(of course the environment must be different for those competitive games). that's why i appreciate Jenova and Journey. you should find a way to try it out some day, maybe on my PS3

    回覆刪除
    回覆
    1. Agreed. There should always be auto-balance and match making in competitive multiplayer games based on some certain criteria, but developers nowadays don't give a f*ck about it. I enjoyed blacklight though, because even if you're level 1 you can still kill a level 10 over and over again if you've got skills and some luck. However, there's no learning curve in blacklight whatsoever....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