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

每天都有XD的事!!

[公告]

『本站提供各類 {整合式教學 + 短評}』

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XD評: Botanicula Review

Botanicula是一款點擊冒險遊戲(point & click adventure game),由Amanita Design製作。這個公司值得一提的作品是Machinarium,是他們成功的第一個遊戲吧,還贏了一些獎項。Machinarium也是一個點擊冒險遊戲,在遊戲裡面玩家控制一個小機器人,在機械城裡面解謎探索,故事情節跟畫面製作都非常用心,有空建議大家也可以玩玩看。回到正題,我們來看看跟Machinarium風格迥異的Botanicula,到底值不值得一玩呢?


  • 風格設計
這個遊戲的藝術風格是採用比較卡通,輕鬆幽默的感覺,我覺得很好的映襯整體遊戲的背景設定---幾隻蟲在大自然裡面探索的冒險故事。尤其是手繪的畫面在類似水彩渲染的處理後,畫面精緻到沒話說(以我個人的標準)。遊戲整體色彩之豐富,真的滿足視覺感官,也滿足了幻想在叢林中到處探險的場景,不管是在樹梢上,或者是在地底,都別具特色。





角色的設計上也是創意十足,什麼樣五花八門的蟲子都有,不過即便是壞蟲子都還是很可愛 :3。遊戲中還有卡片可以收集,有點像在神奇寶貝裡面遭遇怪獸會紀錄到怪獸圖鑑一樣,不過有些在收集的時候需要點一些特別的地方才會觸發,一不留神很容易就錯過了。


  • Game Mechanics
很典型的點擊冒險遊戲,隨著故事劇情發展,主角們會遇到通往下一關的關鍵人物,然後他們需要這個關鍵人物才能繼續前進,是非常非常典型(老套?)的解謎冒險遊戲形式。也有利用角色不同的能力來解謎的時候,同樣的也不是新東西。


可是我覺得Botanicula玩起來頗為新鮮,謎題的解法也是因應整個遊戲的氛圍來做設計,這邊我不想要劇透,不過我覺得解法都滿讓人會心一笑的,不像一般這類型的遊戲,可能你蒐集到什麼物品,你可能很容易就可以猜到他的用途。另外,雖然有時候主角團在移動的時候給我一點蒙太奇的感覺,不過在遊戲本身是如此輕鬆的狀況下,我認為這並不是一件壞事,反而給人一種看童話書的感覺。

  • 其他
音樂的部分我覺得也有加入一點大自然元素進去,有點像我知道的一個冰島樂團Sigur Rós的風格,也是跟藝術設計一樣,跟遊戲整體的配合恰到好處,在獨立遊戲節贏得"最佳音效獎"也算是實至名歸。最喜歡的就是裡面主角過了障礙後會說的那個"woohoo~",真的太可愛了~

最後還有因為這個遊戲是用flash製作,遊戲裡面的滑鼠操作都還是使用原本的圖示,有那麼一點煞風景,美中不足的感覺,好處是一出現手的圖示你就知道那個東西可以點XD。

  • 結語
這類型的遊戲可能某些人已經很厭倦了,不過Botanicula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即使沒有錯綜複雜的故事,在美術跟創意想像完美融合的情況下,這個遊戲確實有他自己的魅力。個人建議玩得時候最重要得是把他當故事書來看,不要急著破關,像觀光客在旅遊時一樣,欣賞各個場景才能把遊戲玩得值回票價。喜歡偶爾玩一下輕鬆小品的玩家真的可以考慮看看這款遊戲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